当前位置:临安政协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区政协委员“一述职两报告三评议”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11

临政协〔2022〕11号

关于开展区政协委员“一述职两报告三评议”活动的通知

为进一步增强全区政协委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调动委员履职尽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好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经区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研究,决定开展区政协委员“一述职两报告三评议”活动。现将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和《全国政协关于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以及《中共杭州市临安区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引导委员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职责,正确行使权利,更好发挥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为开创我区政协工作新局面、高水平建设“吴越名城·幸福临安”作出积极贡献。

二、活动内容

(一)开展“一述职”活动。

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组织区政协委员这一层面向常委会述职,不断增强委员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

1.述职方式。区政协常委会会议上,邀请部分委员列席会议,安排若干名委员进行述职,原则上每名委员在任期内至少述职一次。

2.述职内容。履行政协职能情况、本职岗位工作情况、分享学习心得体会、聚焦相关专业领域建言献策等。委员可结合个人实际,选择多方面或某一方面进行述职。

(二)开展“两报告”活动。

充分发挥政协骨干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区政协常委、界别活动组第一召集人两个层面向主席会议报告工作,提升政协整体履职水平。

1.报告方式。每年年底,区政协常委、界别活动组第一召集人以书面等形式,向主席会议报告工作。

2.报告内容。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情况;执行政协决议、决定和各项制度情况;组织或参加政协及专委会、界别活动组、政协基层组织的会议和活动情况;提交提案、社情民意信息、调研报告、大会发言材料、民主监督建议书和宣传报道等情况;本职岗位奉献及社会公益服务情况;对政协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报告内容实事求是、重点突出,字数控制在1500字左右。

(三)开展“三评议”活动。

按照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基本原则,组织区政协领导、专委会负责人、界别活动组召集人三个层面对委员进行履职评议,全面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1.评议方式。本届政协届中和届末,区政协领导、专委会负责人、界别活动组召集人根据委员考核情况和平时履职表现,采取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式,对所联系界别委员进行综合测评。

2.结果运用。测评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一般”四个等次,统计汇总后提交区政协主席会议审定。

三、组织保障

1.明确责任分工。委员“一述职两报告三评议”活动在区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领导下开展,各专委会按照界别分工安排做好指导协调工作,办公室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2.注重结果运用。将委员参加“一述职两报告三评议”活动情况纳入委员履职考核范围,并作为届中调整委员、换届时委员继续提名的重要参考。

3.加强工作宣传。及时总结推广委员履职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通过网络媒体等渠道,充分展示委员风采,扩大政协影响力。

政协杭州市临安区委员会

2022年4月11日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编辑:凌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