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临安政协 --> 钱镠研究
我区举行第四届吴越文化论坛
发布时间:2022-05-20

专家认为:钱镠和吴越国为江南做出的贡献怎么估价也不会过高

陈先春臧军应雪林杨泽伟李赛文等出席

昨日上午,我区举行第四届吴越文化论坛。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先春,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臧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出版局局长应雪林,区领导杨泽伟、李赛文、孙超、吴云海、裘小民出席。

陈先春在致辞时说,吴越国文化是浙江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浙江历史上具有重要地位。近年来,临安区大力推动吴越国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全面展现了优秀传统文化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促进作用。他希望,临安区委、区政府以吴越文化论坛的举办为契机,将该系列论坛办出品牌、办出影响、办出成效,进一步增强临安城市文化软实力,开创吴越国文化研究新境界。

应雪林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希望进一步回答好吴越文化是什么的问题,深入挖掘吴越文化的精神内核、文化特质和时代价值;进一步回答好研究吴越文化为什么的问题,坚持研究历史、关照现实,为当代理论与实践提供有价值的历史借鉴;进一步回答好传承弘扬吴越文化怎么干的问题,推动吴越文化成为杭州和临安最具辨识度、标志性的文化品牌之一。

区委副书记、区长杨泽伟在致辞中说,吴越国文化是临安的一张“金名片”,于家、于城、于国都产生了重大影响,在当下具有特殊的借鉴意义。近年来,临安努力推动吴越国历史文化活在当下、服务当代。一是“大浪淘沙”,扎实推进吴越国王陵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做好保护的文章。二是“串珠成链”,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术研讨活动,做好研究的文章。三是“点石成金”,多形式呈现吴越国文化的深厚积淀和历史传承,做好利用的文章。四是“薪火相传”,不断增强吴越国文化的传播力、影响力,做好传承的文章。他希望,广大专家学者能够更多地关注临安,帮助临安做好四篇文章,为高水平建设“吴越名城·幸福临安”增添文化底色和文化魅力。

论坛期间,来自全国的社科领域专家学者围绕“吴越国历史文化的当代价值”主题作主旨演讲。复旦大学资深教授葛剑雄认为,使江南变成“天堂”,使江南从此成为中国经济文化最发达的地区,关键性的贡献就是钱镠和吴越国所做出的,这个贡献怎么估价也不会过高。北京大学历史文化研究所所长、教授范国强认为,吴越王保境安民把苏杭打造成人间天堂,纳土归宋促进了华夏民族大团结、文化大繁荣,是“唐宋转型”期间重彩浓墨的一笔。中国宋史学会原副会长、浙江大学教授龚延明认为,吴越国写下了和平归宋、促进中国统一的重要篇章,这是以人民利益为重、于中央与地方双赢的最佳选择,具有历史借鉴的现实意义。中国宋史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包伟民认为,应从全局的视野认识吴越国历史文化的意义,进一步认识到历史发展过程的复杂与曲折,摒弃线性思维,揭示历史的真相。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原历史研究所所长徐吉军认为,钱镠不但创建了富庶的吴越国,还将爱国、爱民、爱家三者密切贯通在一起,形成了影响深远的“钱王精神”。第五届茅盾文学奖得主、浙江农林大学教授王旭烽认为,吴越三代五王,从陌上花开中缓缓走来,将乱世枭雄走成了国家英雄,跨度之大,举世无双,再造华夏,功莫大焉。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徐欣 楼宇    编辑:黄晓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