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临安政协 --> 钱镠研究
吴越文化节分会场活动精彩纷呈
发布时间:2022-05-23

首届吴越文化节除了主会场活动外,还设置了分会场,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现场有多精彩,记者带大家一起去看看。

天目山下话幸福

19日下午,作为分会场之一的天目山镇举行了“大美天目山·吴越诵行歌”暨“天目山下话幸福 乡村振兴@未来”主题活动。

炙茶、碾茶、罗茶、候汤、煨盏……茶艺师带来精彩的《天目云雾茶迎客》茶艺表演;诗朗诵《多彩天目红色行》句句真情流露,带领大家追忆天目山的峥嵘岁月;特色舞蹈《老百姓的菜篮子》跳出了老百姓的精气神,表达了当地村民奔向幸福村社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在《天目山下话幸福》环节中,月亮桥村、闽坞村、徐村村的三位村书记从各自村的发展定位谈他们眼中的共同富裕,介绍了各自村社的致富经、幸福路……

与山为伴,与善为邻,天目山的故事在这里娓娓道来。“我们更了解自己的家乡了,历史文化悠久,生活在这里很幸福。”九狮村村民詹根元高兴地说。

本次活动分为《寻吴越 觅天目》《颂红色 忆峥嵘》《筑桃源 创幸福》《新时代 向未来》四大篇章,以歌曲、舞蹈、越剧等多元化的表演形式,呈现吴越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天目山的人文底蕴,共同领略天目山镇打造幸福村社的美丽图景。

活动现场还发布了天目山镇形象品牌,围绕“以人为本,安居乐业,欣欣向荣”的管理理念,彰显“大美天目山、绿富样板镇”的发展愿景。天目山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去,他们将抢抓天目山名山公园建设机遇,坚持“生态立镇、旅游兴镇、产业强镇”发展战略,为高水平建设“吴越名城幸福临安”贡献更大天目山力量。

天目溪畔畅享“宋韵”盛宴

於潜镇也是分会场之一,19日下午,首届吴越文化节开幕式“天目潜城·宋韵原乡”於潜分会场活动在於潜镇党建广场举行。活动延续首届吴越文化节的文化脉络,以“天目潜城·宋韵原乡”为主题,通过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让市民享受到一场独特的宋韵文化盛宴。

活动在开场鼓舞《吉祥天鼓》中拉开序幕,随后,由各村带来的舞蹈《畲乡彩云飞》《耕读少年》《红红中国心》,男声独唱《等待》,萨克斯演奏《鸿雁》,於潜镇镇机关干部带来的《喜迎亚运,爱达未来》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在天目溪畔。不仅展示了於潜耕织文化的独特魅力,也展现了於潜人民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接下去,於潜镇还将举行更加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於潜宋韵文化在活动中传播、交流,为首届吴越文化节注入更多生机和活力的同时,努力实现全员参与、广泛覆盖,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我们还将主打文化+,在产业发展、共富带建设等方面做好融合,更好的传播於潜文化。”於潜镇党委委员、妇联主席夏孟说。

千年一梦到河桥

21日上午,“千年一梦到河桥”首届吴越文化节浙西民俗文化艺术交流会在河桥镇狐妖小红娘景区举行。大家共享一场集视听娱乐、文化交流为一体的文化大餐。

舞台上,不仅有丰富多彩的歌伴舞《千年一梦到河桥》,诗朗诵《风雅颂吴越 共富话临安》、舞蹈《采茶舞曲》等节目。龙岗镇、昌化镇、清凉峰镇、河桥镇等六个镇还分别带来特色民俗表演,包括龙灯、民歌、三星灯、鱼灯等,让历史悠久的传统民俗焕发出新魅力、新活力。

“浙西民俗文化很深厚,节目办得非常热闹,吴越文化节是很有意义的一个节日。”河桥镇聚秀村村民章美芬说。除了精彩的活动,活动现场还集中展销各镇的非遗美食、特色农产品等,洪岭馒头、三联索面、昌化青稞、河桥油饼......市民尽兴品尝着舌尖上浓浓的家乡味道。

以美食为媒、以文化为魂。此次浙西民俗文化艺术交流会为吴越文化节注入了新的活力,两昌人民通过不同形式的文艺表演,传递着他们多姿多彩的幸福生活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河桥镇党委委员章力表示,接下去,他们将以“文化兴盛”的形式,不断弘扬两昌地区的民俗文化,提升两昌地区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

“千年一梦到河桥”首届吴越文化节浙西民俗文化艺术交流会活动在河桥镇狐妖小红娘景区举行。 见习记者 胡建强 摄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宣晓云 朱林    编辑:黄晓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