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临安政协 --> 钱镠研究
一光一景皆成诗 在古诗词中传承吴越文脉 首届吴越文化节昨晚闭幕
发布时间:2022-05-23

千年陌上花,幸福临安城。22日晚,伴随着悠扬的音乐、深情的诵读,临安古诗词诵读会正式在临安博物馆拉开帷幕,这也为首届吴越文化节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区领导孙超、吴云海、张凯、裘小民参加闭幕式。

古筝尺八的伴奏,山水泼墨的背景,袅袅蒸腾的薄雾,在舞台上营造出古朴悠远的意境。此次诵读会包含“山水旖旎”以及“笃礼风华”“传承经典”“人杰传奇”“明礼合一”等五大篇章,融入了情景表演、越调演唱、原创诗歌等艺术形式,呈现了一台寓教于乐的综艺诵读会。

节目以“夫子”作为串讲人,通过“夫子”与孩童的对话,带领现场观众穿越千年,重新回到政治清明、经济发达、百姓安居乐业的吴越国。

在序章中,舞蹈《水墨临安》表演者用曼妙的舞姿勾勒出水墨临安的意境,伴随着《登天目山》《题苕溪绝句》《昌化双溪道中值风雨》等诗词的诵读,瞬间将观众融入古诗词中的临安。

第一篇章着重通过情景演绎,设置吴越少女风情、吴越国时期爱情、父母祝寿主题、临行惜别等四大主题场景,向观众展示吴越时期临安人文风貌及当时文人雅士风采。

鼓声歌声吟诵声,声声入耳;锦衣华服白玉簪,惊艳入心。第二篇章以时光穿梭的形式,通过古人与今人的对话,再现了男耕女织、安居乐业美好场景。《吴越茗响》以朗诵和舞蹈呈现了天目山茶采摘、焙制、烹煮、品茗的过程;《吴越三宝》则将笋干、茶叶、山核桃有关的诗词创新编入歌曲中,展现临安的地域文脉。

临安,物宝天华,人杰地灵。在第三篇章“人杰传奇”中,通过诵读《赞三世五王》《文穆王赞》《赞武肃王像》等诗词,集中展现临安名人大家的风采。

《钱氏家训》是钱王文化的精髓,蕴含着中华传统美德和立身处世的金玉良言。在第四篇章“明礼合一”中,孩童们齐声诵读《钱氏家训》,将这场诵读会推向高潮。同时,由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李郁葱创作的原创诗歌《彩绘临安》,通过“古今对比”的穿越式朗诵的方式,传递出临安高水平建设“吴越名城·幸福临安”的时代强音。

本场诵读会还云集了越调吟唱传承人、浙派吟诵大家张一平先生嫡传弟子襟雅,杭州十大朗诵家唐克、廖炎、雷鸣、徐涛,浙江话剧团艺术顾问、浙江朗诵协会副会长宋迎秋,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员徐海蓉等享誉朗诵领域,深受观众喜爱的一批资深播音员和朗诵爱好者同台吟诵。他们以用诗一样的的语言讴歌了临安之美,奉献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朱艳    编辑:黄晓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