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临安政协 --> 政协动态
马卫光来临调研杭州瓷文化及窑址遗存保护利用时强调 更好展现优秀历史文化的独特魅力和时代价值 陈新华李赛文参加
发布时间:2022-07-14

12日上午,市政协主席马卫光来临就杭州瓷文化及窑址遗存保护利用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市政协副主席陈新华,区政协主席李赛文,副区长张凯,区政协副主席裘小民参加。

位于临安区於潜镇、天目山镇的天目窑遗址群属宋至元代古窑遗址,2013年被国务院确定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入选“海上丝绸之路”联合申遗预备名录。马卫光在遗址现场仔细了解项目保护和考古挖掘情况,向顶高温辛勤工作的考古人员表示敬意。“天目窑遗址历史文化积淀丰厚,要深入挖掘其历史、科技、艺术和对外交流等价值,保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优秀历史文化。”马卫光叮嘱大家,要把保护放在第一位,最大限度保护好文物古迹原貌原状,让优秀历史文化更好呈现在世人面前。

天目古窑陶瓷研发中心通过聘请知名陶瓷专家,开展古法天目盏相关工艺研究,着力打造天目陶瓷文化交流平台。马卫光现场观摩瓷器制作过程,详细询问制作工艺。“要优化生产工艺,丰富产品功能,注重产品创新性和创意性。”他说,要探索文化资源活化利用新路子,围绕传承弘扬瓷文化,坚持产学研结合、文旅商深度融合,发展瓷文化创意产业,推动文化交流合作,更好展现优秀历史文化独特魅力和时代价值。

调研中,马卫光强调,杭州历史底蕴深厚,文化资源富集。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保护与利用、传承与创新的关系,深入做好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挖掘传承利用工作,更好守护历史文脉、传承文化基因,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持续擦亮历史文化名城金名片。杭州日报记者 何去非 本报记者 楼飞宇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编辑:黄晓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