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临安政协 --> 钱镠研究
吴越文化 宋韵之源
发布时间:2022-09-26

自省委提出打造以宋韵文化为代表的浙江历史文化金名片以来,各地各部门纷纷行动,一年多来,在不断推进打造宋韵文化中,“答卷”逐渐浮现——目前,全省在推动宋韵文化理论研究升级、加强省域宋代遗存考古挖掘和保护展示、打造宋韵文化品牌、讲好讲活“宋韵故事”等领域都有了较为显著的推进。今天让我们走进“纳土归宋”的吴越古国。 

“东南重望吴越福星”。下高速自城东进入临安,可以看到一座气势恢宏的巨像屹立在元宝山巅,他是五代十国时期吴越国国王钱镠。钱镠在位期间,采取保境安民的政策,兴修水利,劝民农桑,开拓贸易,由是“钱塘富庶盛于东南”。

吴越钱王“纳土归宋”的善举,使吴越国避免了战乱,保全了一方百姓,延续了江南经济社会的繁荣富庶,也为宋室衣冠南渡、定都杭州奠定了基础。临安作为吴越国创建者钱镠的出生地与归息地,与吴越国渊源最深。临安吴越文化与宋韵文化水乳交融,呈现出别样精彩。

吴越文化是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走进临安博物馆,一边是绿水青山、江南美景;一边是重重“瓦爿墙”,掩映吴越国丰厚的历史遗存。钱宽水丘氏墓、康陵马王后墓的三件国宝级文物、数十件一级文物在此展陈,吴越国时期灿烂的文化积淀,在金银纹样的流光间,在白玉青瓷的春水翠色里大放异彩。

吴越文化是鞭策后世的精神遗产。钱镠曾先后制定“武肃王八训”“武肃王遗训”,后人据此整理成《钱氏家训》,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道德理想为据,对子孙立身处世、持家治业的思想行为做了全面规范和教诲。自钱镠始,钱家历朝历代皆有俊杰,被誉为“千年名门望族、两浙第一世家”。

吴越文化是宋韵文化的重要源流。吴越国最后一位国王钱俶“纳土归宋”,这个顺势而为的举措,避免了百姓流离,让吴越文化能够顺利延续至北宋,乃至影响今天的浙江。茅盾文学奖得主王旭烽指出:“北宋时期,忠于国家的精神、广为流传的佛教、丝织业的繁荣和普遍的家训之风,这些离不开吴越国的奉献。”

吴越文化是箴鉴今世的精神理念。其力劝农桑、加强国内外贸易的发展理念,治山理水、顺应自然的生态理念,推崇儒释道兼容的文化理念,个人、家庭、社会、国家四位一体的家国理念,拥护中原政权、维护家国统一的一统理念,等等,继承了优秀的传统文化,适应当时的社会发展需要,对后世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座城市的根与魂。近年来,杭州市临安区注重“以礼育人以文化人”,着力打造吴越文化节,创作推出了歌舞剧《吴越风》、越剧《本色钱王》等,联合国家京剧院等创作京剧《纳土归宋》、歌剧《吴越印象》,筹拍电视剧《吴越归宗》等文艺作品,扩大了吴越文化对外影响,打响吴越文化的金名片。同时,推动吴越文化研究,自2018年起临安区已连续举办了4届吴越国文化主题论坛,先后以吴越国文化遗存保护、吴越国区域治理经验、吴越国城市建筑遗存和吴越国文化的当代价值为主题,大力提升吴越文化的研究水平和学界的影响力,推动人与文化协同发展。

临安区目前正高标准推进吴越国王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精心规划建设塔山路商业街和城址公园,加快推进吴越文化展示中心建设,先行建成吴越文化数字展示馆,打通“遗址公园—展览馆—衣锦城址—吴越塔山路风情街—博物馆—功臣山”吴越国文旅带,塑造“吴越经典、江南绝色”,弘扬宋韵文化,打造具有临安特色的文化标识。“吴越文化”已入选首批浙江省文化标识培育项目。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钟黎明 张华坚 帅奇芳    编辑:凌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