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临安政协 --> 委员之家
市政协新时代协商民主实践中心首个实践基地临安挂牌
发布时间:2022-11-18

面朝锦溪的一江秋水,灿黄银杏叶随风摇曳。位于望湖公园旁近700平方米的临安政协书画院,昨天挂上了一个新牌子——具有书香味、政协味、临安味的“书香政协·委员之家”区级总平台,并成为市政协新时代协商民主实践中心首个实践基地。

8799742b6b4b3105302177db65197eaa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全面发展协商民主,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今年以来,临安区政协围绕搭建界别活动实体化平台,积极探索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新模式新路径。

88a81fa7484f7549b1f2f7b340a30041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依托临安书画院及界别特色资源,以“1+N”模式(“1”为区级总平台,“N”则指18个界别组依托委员资源各自创建的“委员之家”)嵌入式、个性化创建“书香政协· 委员之家”,着力打造界别委员的读书学习之家、民主协商之家、团结联谊之家、履职聚智之家。

07843563125575fed6130b20fa9828e0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74cf77a9e6f86fd58edd5efa8aa82095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经过数月的建设,“N”中,首批7个具有书香味、政协味、界别味浓郁的“委员之家”此前已精彩亮相。

b6a2e2869fd0332c0a23a831754b39df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简约的博古架、实木的小茶台、长条的会议桌……走进安在临安赛康医院的民进界别“委员之家”,一股清新雅致之风迎面而来 。既富有党派特色又充满书香韵味的心灵“小家”,让委员们可以静下心来品茗论道悟人生,亦可畅所欲言民主协商议大事。同时,医院的职工和病人在闲暇时也可来共享温馨;

075532c3634cbbb1a7787b0cb16b65b3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藏书1万余册,地处浙江农林大学西门的“x+school”城市书房,如今已是共青团、总工会、妇联界别组的“委员之家”。在畅言室里针砭时弊,于书吧中徜徉书海。一动一静间,“委员之家”让委员履职由“纸对纸”变成“面对面”;

而位于临安博物馆非遗展区三楼的文艺界别“委员之家”,定位一个“文”字,突出一个“家”字,在展示区、交流区、学习区,实行委员说、委员行、委员秀,亮出文艺界别委员的风采。

……

一个个“书香政协·委员之家”在临安土地上安下了家,并在创新实践中不断提质增效,成为了一张具有书香味、政协味、临安味的政协工作金名片。

9f0781732a6d0847d89a2d8a86a7409e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今日落成启用的“书香政协·委员之家”区级总平台是“1+N”中的“1”,是对临安政协书画院进行改造提升、功能拓展后的全新亮相。

“书香政协·委员之家”区级总平台内部布局设置了多功能会议室、展厅、电子屏,可以满足各界别开展学习座谈、协商交流等履职活动需要;整体设计风格以宋韵为底色,书画展示交流以国石篆刻为特色,还由临安区图书馆配置了1000余册各类图书,浓重体现临安韵味;将政协历史、委员风采、履职活动等内容融入电脑显示屏,以临安书法家的书法形式展示新时代政协的新要求,使政协元素随处可见,让更多界别群众可以走进政协、了解政协。

2de1fb52c6da4037d20ebf99cc427692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与此同时,“N”中的剩余11个界别“委员之家”也于今日同步启用。

“从今天起,临安‘实践基地’和‘委员之家’将全面开放,欢迎大家一起走进政协、共享平台,常来学习交流、协商议事、开展活动!”临安区政协主要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临安区政协将持续深化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努力把“实践基地”和“委员之家”建设好、管理好、运行好。全力打造文化展示交流的“特色窗口”、委员学习活动的“重要阵地”、政协协商民主的“临安样板”。

来源:杭+新闻    作者:    编辑:凌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