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临安政协 --> 钱镠研究
吴越国钱王文化古籍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10-28

10月21日,“吴越国钱王文化古籍座谈会”召开。会议由区政协文史委主任、区钱镠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亚红主持,临安区政协副主席、区钱镠研究会会长裘小民以及相关部门和有关专家学者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该书作者潘庆平首先向大家介绍了《钱王文化古诗词》《钱王文化古散文》的编印过程,两本书共历时4年。《钱王文化古诗词》由区政协文史和教文卫体委员会、区钱镠研究会、浙江天目书院文学社联合编纂,于2019年10月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全书以时间为主线,分为三世吴王诗词、钱氏族人诗词、历代贤达颂钱王这三个篇章,收录了220多位作者,共计420余首诗词。每首诗歌都对作者背景做了介绍,并对重点内容作出标记。《钱王文化古散文》由临安区政协文史和教文卫体委员会、临安区钱镠研究会与浙江天目书院联合编撰,于2021年3月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收录不同时期吴越国历史古籍中的钱王文化古散文100余篇,分为“朝廷诏赦”“钱王表记”“史集文汇”“名家文选”和“珍文附录”五个章目。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两本书提出了意见建议:《钱王文化古诗词》和《钱王文化古散文》是建立在临安研究吴越国钱王文化氛围浓厚,区领导对文化工作的重视支持,有一批专业素养高、有奉献精神的作家队伍等的基础上才得以问世。两套书接续历史,服务当下,提高了对钱王文化研究的精准度,为接下来合力打造吴越文化高地提供力量。还建议应多方举措,结合当下,用不同方式来扩大《钱王文化古诗词》和《钱王文化古散文》的影响,同时也要培养专业人才,打破研究吴越国钱王文化人才资源的短缺性。

裘小民在座谈会上指出,两本书出版是吴越国钱王文化研究的又一成果,为研究吴越国钱王文化提供了线索,为吴越国钱王文化的普及传播提供了基础。今年是区钱镠研究会成立30周年,裘小民要求,要做好今年区钱镠研究会换届工作,找准新形势下区钱镠研究会的定位,进一步开展好区钱镠研究会的联络、研究、传承、弘扬、提升等方面的工作,希望有更多力量为吴越国钱王文化的研究发展奋力耕耘。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编辑:凌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