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临安政协 --> 政协动态
心怀热爱当好乡村振兴的推介人——记十届区政协委员尉子怡
发布时间:2023-01-13

区政协委员尉子怡是“95后”创业女青年,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创业4年来,她扎根一线服务乡村,以青年人视角传播乡村美,用镜头记录乡间青年人的奋斗岁月。

尉子怡是土生土长的临安人,对这片土地有深刻的“牵挂”。尉子怡的外婆家在白沙村,这里是让她认识到乡村振兴力量的第一站。白沙村有着优美的乡村风貌和淳朴的乡间民风,自1998年开发成立太湖源风景区以来,白沙村农家乐、民宿产业迅猛发展,全村数百户村民实现了家门口的“再就业”,村民收入得到了大提升。乡村振兴的概念也从小厚植于尉子怡的脑海中,她认为,景色优美但地处偏僻的白沙村也能成为乡村发展浪潮中的浪花一朵,作为坐拥许多特色村庄的临安,也必然能诞生出更多的白沙村。于是,她毅然从杭州回到临安,创立了野望文旅,从此成为了用脚步丈量乡村、用镜头记录乡愁的乡村推介人。

尉子怡和她的野望文旅拍摄过春天金黄灿烂的油菜花田,也拍摄过深冬白雪皑皑的太湖源,以自己为主角,配上或抒情或明快的音乐,记录下城里人难得一见的乡间美景,然后将这份美好分享在网络上。她总结出了许多吸引青年人目光的技巧,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她和她的作品逐渐在临安文旅圈子里崭露头角,也让更多的城里人关注到了临安农村这片令人向往的土地。回首这些推介活动,最让她印象深刻的就是对相见村的策划和宣传。和白沙村类似,相见村也是一个坐落于深山的小村庄。为了让这个美丽的地方绽放出如同白沙村一样的光芒,她和她的小伙伴们相继策划推出了“远山有近邻”“老乡招募令”“相见暖心屋”“相见村村规民约”等一系列活动,推动了相见村的文明新风尚。

四年来,尉子怡在走遍临安乡村的同时,也认识了许多怀揣梦想回到乡村的青年人,并成为青年人奋斗过程中的记录者。她记录的青年中,有担任村书记的“海归书记”朱峰,有回乡经营三渡民宿、龙井峡漂流的汤海峰,有回村经营农业公司的陈小娇。在她的镜头下,这些回乡创业者对农村这片土地爱得深沉,为乡村带来了昂扬奋发的青年力量。

2022年,尉子怡成为区政协委员,她的提案也围绕着乡村振兴中的“两进两回”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临安创业氛围越来越好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来了。希望大家更多关注回归乡村的青年人才,给予他们足够的宽容,鼓励他们去尝试、去创新,以‘人才之力’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尉子怡说。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方远明    编辑:黄晓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