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临安政协 --> 钱镠研究
可喜可贺!“清明祭钱王”成为省级非遗!
发布时间:2023-02-03

2023年1月16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发文公布由杭州市临安区钱镠研究会申报的“清明祭钱王”纳入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自此“清明祭钱王”成为省级非遗!

“清明祭钱王”是为纪念吴越国武肃王钱镠,每年清明在临安钱王陵园举办的集体性祭祀民俗典礼。历史上清明祭钱王以群众性传承为主,临安地方官长、乡绅、普通百姓和各地吴越钱氏后裔都有参加,其中以世居临安钱氏后裔为主,目前可考传承谱系可追溯至清末。据宣统二年(1910)版《临安县志》载:“钱武肃王墓,今春秋二仲致祭,配以文穆、忠献、忠逊、忠懿四王。明正德间浙江按察佥事许瓒复墓侧侵没山田岁入租为祭费。”清代学者阮葵生所著《茶余客话》也有“乾隆巡幸江浙,谕吴越王钱镠等先贤祠墓均赐祭”等记载。

1990年,全国政协原副主席钱伟长来临寻根问祖,并向海内外钱氏后裔发出“寻根认同、共振中华”,钱其琛、钱伟长、钱正英和钱纯、钱复、钱煦等海内外知名钱氏后裔纷纷来临寻根祭祖,人数规模不断扩大,政府也把祭钱王活动纳入文化旅游项目中。2011年起,“清明祭钱王”固化九项仪程及主承办单位,逐步形成以政府主导,相关部门支持,临安钱镠研究会、临安钱王文化促进会及钱氏后裔为传承主体,海内外钱氏后裔广泛参与的良好机制,并列入临安政协每年工作计划,活动得到各地钱鏐研究组织及钱氏后裔的积极响应,历年参加人员余千人。

2011年开始,在沿袭旧制基础上,将祭祀仪式固化为九项仪程:1.撞钟击鼓;2.敬奉供品;3.净手上香;4.行施拜礼;5.恭读祭文;6.颂歌钱王;7.乐舞敬拜;8.诵读家训;9.敬献花篮。祭祀前会安排民俗艺术表演,包括唱钱镠作词的《还乡歌》《陌上花开》,以及表演临安水龙、上田十八般武艺、少儿武术《钱王点将》等。 

祭祀的主要特征体现在:一是祭祀所在区域是钱王故里,要寻根祭祖,必到临安。二是祭祀地点在国家级文保单位钱王陵前。三是清明祭钱王活动是政府主导下的官民同祭。其祭祀典礼庄重,规制严格,区域特殊,意义独特。

“清明祭钱王”代表性传承人有:

1、钱富赢:钱武肃王第36世孙。现任临安区吴越钱王文化促进会会长,在各地钱氏联谊会和本地钱氏后裔中起引领、组织、协调的主要作用,在“清明祭钱王”中担任主持、读祭文、代表上香、献花篮等。

2、钱万华:钱武肃王第40世孙。现任临安区吴越钱王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在各地钱氏联谊会和本地钱氏后裔的组织、协调工作中起主要作用。在“清明祭钱王”活动中担任钱氏后裔参与工作的协调和指挥工作。

3、钱忠英:钱武肃王第34世孙。2021年起担任临安区钱镠研究会副秘书长,临安区吴越钱王文化促进会秘书长。协助与各地钱镠研究会和钱氏联谊会的联系和联谊。每年的“清明祭钱王”活动中,起组织和协调作用。

“清明祭钱王”代表性传承群体:

1.临安区钱鏐研究会:具体承担“清明祭钱王”的筹备和组织工作,组织、协调各地钱氏后裔来临祭祖事宜。着力加强传承弘扬,为临安“清明钱王”持续扩大外界影响,助力汇聚各方资源提供保障。

2.钱王文化促进会:2013年成立临安钱氏联谊会,2016年更名为钱王文化促进会,在充分发挥钱氏联谊功能性质的基础上,还承担着“清明恭祭钱王”活动组织,外地钱氏后裔联系联络、沟通交流、协办筹资等工作,对传承弘扬钱王文化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在全国以及海外广大钱氏后裔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吴越国史迹遗存发现与研究学术研讨会(何磊) 

“清明祭钱王”的主要价值和影响在于:

一是社会治理价值。吴越国钱镠及三世五王奉行“保境安民、善事中国”国策,最终纳土归宋,对当今中国社会治理及祖国统一大业仍具借鉴意义;

二是文化引领价值。以《钱氏家训》为核心的钱王文化是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契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是文化传播价值。吴越国为南宋定都杭州打下了基础,起到了“承唐风启宋韵”的积极作用。

四是经济发展价值。通过祭祖寻根认同,汇聚海内外吴越钱氏后裔力量,助推临安发展。是临安弘扬吴越国钱王文化这张金名片的重要载体,具有社会治理价值、文化引领价值、文化传播价值及经济发展价值。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编辑:凌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