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临安政协 --> 政协动态
听讲座 赏琴音 品国韵 ——“天目讲堂·从高山流水到大国外交中的文化自信”开讲啦
发布时间:2023-07-27

铮铮弦上音,幽幽古琴曲。7月26日,由区政协主办、区政协书画院承办的“天目讲堂·从高山流水到大国外交中的文化自信”在区政协协商民主实践中心如期开讲。区政协主席李赛文,区政协文史委主任王亚红、副主任楼佳忠,部分政协委员及临安古琴协会会员、音乐家协会会员齐聚一堂,在悠悠琴韵中聆听讲座、品味国韵,共享艺术之美。

古琴文化

区政协委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员、浙江省民族音乐家协会会员、浙江省民族管弦乐学会理事徐海蓉老师以“从高山流水到大国外交中的文化自信”为题,为大家讲解了古琴的文化内涵、形制构造、演奏技法、发展演变以及减字谱、流派演奏风格等乐理知识,介绍《神人畅》《渔樵问答》《酒狂》等乐曲典故和弹奏风格,并结合伯牙绝弦的历史典故,阐述古琴曲《高山流水》的寓意及其在大国外交中发挥的独特作用。徐海蓉老师现场演示了古琴三种音色“泛音、散音、按音”的演奏指法。

期间,进行了《高山流水》《凤求凰》《关山月》等传统名曲琴箫合奏。琴与箫知音相遇,共同传递国乐之美,呈现中国文化的诗意浪漫。大家在古朴悠扬的旋律中沉浸式体验千年古韵,感受古琴魅力,汲取精神力量。最后,讲座在一曲《半山听雨》中落幕。

李赛文指出,古琴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最古老、最有代表性的乐器之一,也是中华民族宝贵的音乐遗产,值得传播学习,希望大家从自身做起,加强古琴学习,提升技艺水平,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践行者、传播者。

老师通过精湛的琴技、精彩的演奏为大家呈现了一场视觉盛宴和听觉享受。此次“天目讲堂”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古琴魅力风采、扩大古琴艺术影响力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也为古琴艺术在当代的延绵赓续、薪火相传播下希望的种子。

来源:临安政协    作者:    编辑:黄晓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