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临安政协 --> 钱镠研究
古诗词 | 次韵和钱穆甫答签判殿丞临安道中作
发布时间:2023-07-10

次韵和钱穆甫答签判殿丞临安道中作

苏颂

吴越开基旧土疆,鉴山仍是种瓜乡。

七朝赐履加尊宠,五世苴茅奉宪章。

里社依然题昼锦,昆云不绝佩鞶囊。

人怀馀德能封殖,犹有当时似盖桑。

自注:武肃起临安,并吴越,嗣王历五代,迄本朝皆加策命。故宅为院,至今宰木犹有存者。

作者简介

苏颂(1020-1101):字子容,本泉州同安(今属福建)人,以父绅葬润州丹阳而徙居。庆历二年(1042)进士,熙宁七年(1074)知杭州,历守尚书右仆射兼中书侍郎,以太子少师致仕。卒年八十二。

注释

钱穆甫:即钱穆父。用甫代父,有尊称之意。古代称美男子为“甫”。

签判殿丞:一种官吏名,属州府通判下属官。

鉴山: 即石镜山。

七朝赐履:赐履,原本指君王所赐的封地,履可践履之界,后表示提拔为京官。钱镠起家,到三世五王,近百年间所历七朝为唐、后梁、后唐、后晋、后汉、后周和北宋。各朝均宠赐以加,故有七朝赐履之语。

五世苴(jū)茅:古代皇帝以白茅包裹五色泥土分给诸侯,作为分封领地的象征。

奉宪章:奉行效法。

里社: 古代县级以下的基层组织单位。以县统乡,以乡统里。社:“方六里名之曰社。”

昆云: 昆孙与云孙的并称,泛指子子孙孙。

鞶(pán)囊: 古代官吏用以盛装印绶的革制荷包。

嗣王:是封爵的一种,唐代封爵有亲王、嗣王、郡王,及公、侯等。

策命:用书面形式封赏晋爵。

宰木:种在坟头上的树木。

来源:临安钱镠研究    作者:    编辑:黄晓强